2019年5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丁杨2019-05-30 20:11

5月30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宣琦 摄

记者:刚才发言人介绍了军运会火炬传递将在全国全军43个站点进行。请问这次火炬传递的站点选择和设置是出于什么考虑?

吴谦:火炬传递共设置43个站点,主要有4个方面考虑: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顾中国革命光辉历程,在南昌、上海、古田、遵义等地进行传递;二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在“一带一路”、改革开放代表城市和遂行国际维和、亚丁湾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重大任务的部队进行传递;三是改革强军全新面貌,涵盖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民兵预备役,涵盖各战区方向和各军兵种,涵盖作战部队、院校、科研院所、训练机构等军队单位;四是中华文明荆楚文化,重点展现荆楚大地魅力多彩的秦汉三国文化、古代军事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等。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5月7日,美国众议院通过“台湾保证法”,内容包括台湾是美国印太战略的重要伙伴,美对台军售应常态化等。请问对此有何回应?第二个问题,日本自卫队出云号准航母本月在南海地区活动频繁,并先后与美国、印度、菲律宾等国海军进行互动,日媒称此举是为展示遏制中国的实力。请问对此有何回应?

吴谦:第一个问题,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的命运不容他人保证。

第二个问题,我们注意到有关动向。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动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我们希望日方以史为鉴,恪守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承诺,多做有利于增进与邻国互信、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记者:近日,美国会一些议员抛出《中国人民解放军签证安全法案》的提案,称应停止向受雇于中国军方或受其资助的人员颁发学生类或交流访问学者类签证,并建议其他国家采取类似举措。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美一些国会议员毫无根据地抹黑中方人员赴美动机,不择手段地给两国人文交流制造障碍,其性质十分恶劣。我们敦促美方停止错误做法,以免给两国两军关系造成进一步损害。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近日呼吁各国对中国采取集体行动,以应对中国在南海的“军事化”活动,请问对此有何回应?第二个问题是,目前中国军队的武器装备是否使用了美国的芯片?美国对华发起的科技战,会对中国军队现代化造成哪些挑战?

吴谦: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美方的言论,我们认为这些言论罔顾事实,无中生有,我们对此坚决反对。中国在南海进行岛礁建设,其重要初衷是完善民事服务功能,为地区国家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和公益服务。据了解,自然资源部南沙群岛永暑礁、渚碧礁、美济礁海洋观测中心已正式启用。但是反观美方,频繁派舰机到南海挑衅。我们认为,美方才是南海军事化的最大推手。美方的用意无非是把水搅浑,企图从中渔利。我们希望美方停止无端指责,停止挑拨离间,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第二个问题, 关于具体的芯片技术,我没有需要发布的信息。你谈到挑战,我在刚才的答问中引用了两句诗,一句是“风雨不动安如山”,一句是“万水千山只等闲”。我想你应该能够理解这两句诗的含义。如果一时不理解,也没关系,回去想一想,我相信你会理解的。

记者:5月16日,南部战区扫雷排爆大队战士杜富国在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作了发言,并受到习主席接见;22日,杜富国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先进事迹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学习了杜富国同志的事迹,我很感动,也受到很大的激励。我感动于杜富国同志坚决听党指挥、忠实履行使命的坚定信念,感动于杜富国同志为民排除雷患、敢于牺牲奉献的家国情怀,感动于杜富国同志苦练过硬本领、敢于冲锋在前的担当精神,感动于杜富国同志直面挫折磨难、不懈奋斗进取的刚强品格。

英雄,并非与生俱来,而是百炼成钢。学习英雄,也不会一蹴而就,而是需要从身边的一件件小事做起。我们在向杜富国同志致以崇高敬意的同时,也会像他一样,扎根一线,奉献本职,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平凡的岗位绽放出不平凡的光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