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丁杨2019-05-30 20:11

5月30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孙智英 摄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台湾最近开展了一系列军事演习,今天就举行了一次登陆演习。请问解放军是否注意到台湾的这些演习?对此有什么评论和想法?第二个问题,有媒体报道,澳大利亚海军军舰在南海航行时受到中国海军舰艇的跟踪,澳海军舰载直升机某飞行员报告说他在飞行时遭到渔船的激光照射。此类激光照射事件在中方其他军事设施周围也出现过,比如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请问中方是否在调查相关事件?对澳方的说法有什么评论?

吴谦: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有关动向。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必须指出,搞“台独”就是死路一条,搞武力对抗没有出路。

关于第二个问题,据了解,有关指责与事实不符。我们希望澳方在指责他人之前,先反省一下自己。

中国渔民在本国管辖海域拥有合法作业的权利,在公海海域享有航行和正常生产自由。

记者:本月初中泰海军开展了“蓝色突击-2019”联训,对于中泰双方来说都有哪些收获?

吴谦:5月2日至8日,“蓝色突击-2019”中泰海军联合训练在中国广东湛江顺利举行。此次联训分为港岸训练、海上训练两个阶段,中泰双方共有7艘舰艇、5名观察员、千余名官兵参加。

与往年的中泰海军联合训练相比,此次联训具有多兵种、实战化、深融合等特点。中泰双方官兵在联训中互学互鉴、相互配合,加深了友谊,增强了共同应对威胁的能力,联训取得良好效果。

记者:媒体报道,缅甸军方近日发表声明表示,将与民地武的停火期延长两个月,至6月30日止。请问中国军队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对缅甸军方延长停火的声明,中国军队表示欢迎和支持。希望缅甸各方抓住机遇,相向而行,早日实现国家和解、和平与发展。

缅北局势事关中缅边境的和平与安宁,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一方以任何理由侵犯中国主权,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中国军队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军售大单,将向日本出售105架F-35隐形战机。日本因此将成为拥有最大F-35机群的美国盟友。请问中方是否认为此举会打破东亚军事格局?第二个问题,刚才您介绍了国际军事比赛相关情况,提到中方将派海军前往伊朗参加“深海”潜水员比赛,这是中国首次派海军潜水员部队前往中东地区参加比赛,这是否意味着中国海军潜艇部队的建设有了新的突破?

吴谦: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我们希望日美防务合作有助于地区和平稳定,而不是相反。

关于第二个问题,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海军包括中国潜艇部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关于中国军队此次派员赴伊朗参加“深海”潜水员比赛,我对这些小伙子们的表现充满期待,期待他们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记者:武汉军运会的火炬手是怎样选拔的?整个火炬传递组织是有什么样的原则和规划?

吴谦:刚才我在发布信息时已经介绍了,我们选择的火炬手包括英模人物代表、老红军老战士代表、基层官兵代表,以及各行各业的代表。关于你问的具体问题,我需要了解一下,你也可以直接向武汉军运会组委会询问。

记者:中方向巴基斯坦交付了一批飞机。请问中方如何评价中巴军事交流合作?

吴谦: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和平共处的好邻居、风雨同舟的好兄弟、可以信赖的好朋友、共同发展的好伙伴。2019年,中巴两军将保持高层互访的良好势头,积极开展军兵种和院校间的机制化交流,组织多项聚焦实战的联演联训,力争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如果没有别的问题,今天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就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出席,祝大家拥有一个美好的夏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