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保障队:如何让合成营如虎添翼

——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着眼实战推进保障探索新闻调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连军 杨文豪 等责任编辑:丁杨2018-07-11 03:01

仗在一起打,兵在一起练

■李连军 邹 贝

6月下旬,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组织战术训练,合成二营支援保障连上士张玉明带着保障小组奔忙在训练场。实装训练强度与日俱增,战车故障也随之增多。

把修理人员撒出去,跟着战斗班一起训练,是支援保障连连长康凯向营里提出的建议。

去年全营参加一次实兵演练,连队修理力量被分为数个小组,配属给各个攻击队。演练中,一系列问题浮出水面:面对突发情况,修理人员对装备应急保障能力弱;保障小组战场素养差,跟不上、防护弱、反应慢……

“走上战场,战斗员和保障员仗要在一起打,平时兵就要在一起练,这样才能熟悉彼此、精确对接。”在康凯看来,把保障力量和作战分队“绑”在一起练,目的就是让修理人员在边训边保中掌握每台装备的脾气秉性,磨练应急保障能力。同时,康凯还赋予所有修理人员一个任务:在日常训练保障中,教会战斗员掌握必备的维修技能。

“全营那么多装甲装备,一点小问题都要修理人员去排除,根本顾不过来!”步战车维修“大拿”、四级军士长李耀鹏和战友一起,为全营每台装备建立“维修档案”,同时梳理出百余个常见故障维修项目。一有时间,他们就对照手册,手把手教兄弟连队战斗员如何判断故障、如何快速排除。

和修理人员一样,合成二营把卫生排也分成数个小组,撒到训练一线和战斗员一起训。卫生排排长李志超认为,一个装步连进攻正面有数公里,每台战车之间的距离也不小,卫生排主要任务应该是紧急救护、后送重伤员。战场救治争分夺秒,一线战斗员的自救互救能力也很重要。

为强化一线战斗员的自救能力,营里在反复研究论证后,在每个战斗班安排一名战士兼职卫生员,担负战场应急救护任务。卫生排的重要任务就是在日常训练中,加强对各班卫生员的培训。

“这些举措只是保障新模式的初步探索。合成营保障有很多新情况,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探索破解。”该旅领导介绍说,他们围绕合成营战时如何保,细化了供、修、救、运等十余个课题,组织官兵开展研究攻关,创新了多种训法、保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