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反恐演练“败”在定向爆破,这次装药量为啥不够?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13 14:12:01

武警云南总队某机动支队一场反恐演练,破窗突袭意外受阻——

定向爆破,这次装药量为啥不够

■胡程 许秋雨

武警云南总队某机动支队开展反恐演练,特战小组协同突击。胡程摄

胜败,可谓是演兵场上的常事——曾遭遇“蓝军”假扮人质诈降,也曾在追击途中误碰敌人埋设的“诡雷”……作为反恐作战一线指挥员,武警云南总队某机动支队中队长刘铜钢都经历过。在初春的训练间隙,久经沙场的刘铜钢谈起不久前的一次失利,久久难以释怀——

城郊,一场公交车反劫持演练进入白热化阶段。“暴恐分子”朝侦察队员方向猛烈射击,企图破坏侦察行动。

两侧车窗遮挡,敌暗我明。根据之前侦察得知对方的人数、方位和车辆参数等情况,刘铜钢决定:一方面,与“暴恐分子”周旋谈判;另一方面,各突击组从多个方向展开,作好立体突袭准备。其中,爆破手杨阳随一组突击队员抵近后侧车窗,试图以此为主攻方向,爆破后突入。

谈判破裂,刘铜钢果断下令展开突袭。

“不好,后窗爆破面积过小,突入受阻!”最后环节突生变数,让刘铜钢措手不及。

此时,“暴恐分子”已惊觉,开始枪杀车内“人质”。虽然“暴恐分子”最终被击毙,但多名“人质”伤亡,此战已败!

“爆破为何不到位?”现场复盘会上,这个问题引发大家的思考。

“这几年,我们对各类交通工具窗户玻璃的材质都有研究,还制定了多种爆破当量表。”爆破手杨阳很委屈,“演练现场我们按侦察员提供的公交车车窗数据配装药量,按说不应该出问题啊。”

“问题出在玻璃上!”原来,在演练开始之前,导调组悄悄设置了“部分车窗玻璃因损坏进行过更换”的情况,更换的玻璃类型与强度发生变化,旨在检验部队临机应变能力。刘铜钢感叹说:“公交车玻璃被‘偷梁换柱’,由于事态紧急,我们的侦察员未经细致调查,凭着经验将数据传递给爆破手,导致爆破面积不够,解救人质失败。”

“实战中的任何一个细节都是取得胜利的关键,只有到一线实际查、实际看、实际测,随机应变,才能把握胜算。”支队长张定乾接过话茬。

事后,这个支队举一反三,针对演练中暴露的问题进行再复盘,梳理出10余条不符合实战要求的惯性做法,列入训练问题清单进行整改。

备战札记

■支队参谋长 刘二

经验可能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经验,作为一种由亲身经历获得的认识,于军人来说,对任务完成弥足珍贵。但是,经验只有与最新情况相结合,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才能为正确处置提供准确依据。

正如面对“反劫持”这个常规课题,经验也会成为一种“思维迷雾”。正是这种凭经验处理的惯性思维,导致这次行动最终失败。可见,经验有时可能是我们“最熟悉的陌生人”。

古人说“胜战不复”,意思是用这个方法打胜了,下一次再照此去打,就不一定能取胜,甚至还可能失败。这是因为世界上不会出现完全一样的两场战争,即使同样的人、同样的理论、同样的打法,在不同的条件下也可能会有完全不同的结果。在推进新时代练兵备战的今天,我们要敢于打破“以前是这样的”“我们那时如何如何”等经验主义束缚,一切从实战出发,锤炼反恐处突、克敌制胜的真本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