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种亲情叫“较量”

三胞胎兄弟入伍不到十天,就 “杠”上了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郭绍星 何昊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9-28 23:09:36

去年九月,你身着迷彩,踏上了开往军营的列车。离开家乡,告别亲人,那一刻我跟三弟就有了追你到军营的想法。一年后, 我和三弟,戎装在身,来到齐鲁大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还记得, 你总是向我们炫耀你那身笔挺的“浪花白”,坚实的胸膛和粗壮的肌肉;还记得,你总是向我们分享军营的温暖, 班长的关心和组织的培养;还记得,你总是向我们吹嘘你的成长,你的经历,你蜕变的足迹。如今,我们与你同在一片蓝天下,领略不一样的军旅人生,走你走过的路,吃你吃过的苦,我们坚信,未来的我们,一定比以前的你更加优秀!

 ——摘自邹海波、邹海湧写给邹海涛的一封信,内容略有改动。

“海波加油!”“海湧加油!”……战友们的呐喊声此起彼伏,汗水从俩人的额头流到下巴尖滴答滴答砸在地上。两个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显出一副“你不停下我绝不罢手”的劲头。最终海波完成了26个,先站了起来。海湧做到第20个时怎么也做不下去了,但怎么都不愿意起来,硬是满脸通红地撑在地上坚持了好几分钟。

“哥,这次俯卧撑我输给了你,下次我一定赢你!” 海湧从地上爬起来信心满满地说。

“那你继续努力!但是队列还没有你好,还需要你多教教我呐!”

“那我勉为其难地教教你吧!”

一番“口水战”后,周围的战友被眼前这两个身高相近、体格相似的亲兄弟逗笑了。入伍十来天,这兄弟俩不管是内务、训练,还是日常表现都要比出个高低,一时间,成为了新兵营最惹人关注的“小明星”。

看得见的较量在眼前,看不见的比拼在两人的心里。原来,海波和海湧是三胞胎中的老大和老三,两人都是武警山东总队机动支队的一员,老二则是一名海军战士。自从三个人都走进军营,“杠”得更厉害了。

1998年,邹海波、邹海涛、邹海湧三兄弟出生在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母为他们起名海波、海涛、海湧,寓意兄弟三人面对任何艰难困苦,都敢于挑战、永不退缩!

兄弟三人从小比到大,比个子、比体格、比谁吃饭多……去年9月,老二邹海涛刚刚高中毕业就选择了参军入伍,成了一名海军战士,而哥哥邹海波、弟弟邹海湧则走进大学校园。比了许久的哥仨,不得不分开。

“哥哥参军入伍后,还给家里寄来了喜报,我也要像哥哥那样建功军营!” 一开始,父母以为海湧只是一时冲动,后来发现,每次与海涛通电话,海波、海湧总会打听关于参军入伍的一些事儿,还经常询问海涛怎样才能当个好兵。

“爸、妈,我要参军!像海涛一样建功军营!”今年征兵工作开始后,海波、海湧兄弟俩的想法让父母一点也不意外。兄弟俩投笔从戎,并且光荣成为了武警山东总队机动支队的一员!

有人问海波、海湧:“你们分在了同一个部队,而且还是同一个班,开不开心?”

大哥海波说:“和弟弟在一起我很开心,但是,我妈妈并不太希望我们在一起,因为……因为她怕我们会一起去执行任务……”

儿行千里母担忧,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簇拥膝下,享受天伦之乐 。尽管如此,但妈妈每次都会在电话里嘱咐他们:“昔日花木兰,巾帼不让须眉,代父从军,履建奇功。我儿高大壮实,你不站岗,我不放哨,谁来保卫祖国,谁来保卫家?”

海波、海涛、海湧也没有辜负父母的殷切期望。有一次中队组织打电话回家,海波、海湧在电话里听妈妈说:“听说海涛叠的被子在全班是最好的,班长经常表扬他。”放下电话,海波、海湧为海涛感到高兴的同时,心里却不是很服气,马上缠着班长教自己叠被子,只要一有时间,他俩就抱着被子,拆了叠,叠了拆,一遍又一遍。

另一边的海军某部正在组织武装五公里测试,刚跑了一半,邹海涛就因体力不支放慢了速度。看着战友从身旁飞奔而过,海涛心急如焚,腿却像灌铅一样迈不动。 “不能停,我必须坚持住!”想起刚刚入伍的哥哥和弟弟写给自己的那封信,他顿时来了劲儿,奋起直追,冲向终点,顺利达标。

虽不在同一个部队,但提升能力,军营建功,报达父母……已默默成为兄弟仨相互帮助、相互激励的约定。“刚入伍的哥哥和弟弟都在拼命地坚持努力,我也不能落后!”五公里刚跑完,海涛又练起了臂力。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相信他们一定能在这相互帮助、相互较劲中快速成长,早日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