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几朵“浪花”中,你可感受到军人的家国与家风?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少雄 季压西 等责任编辑:李晶2019-09-29 09:04

两本回忆录——

做一株小草

■季压西口述  肖日东整理

父亲季华是名老党员,解放战争中先后参加了多次重要的战役和战斗。“不占公家便宜;不得玩物丧志;不得不劳而获;不得贪污腐败;不得贪图享乐;不得不学无术;不得铺张浪费;戒绝不良嗜好。”这是父亲立下的家规,任何人不得违反。

我12岁那年,学校暑假即将结束。由于我们父子俩许久未见,父亲破例带我一起上班。那天,正在集中处理工作的他和同事们借住在一位老红军家。市县里来人商量工作,由于出差经费紧张,父亲便自掏腰包,麻烦老红军家属多做几个菜。闻着厨房里传来的阵阵炒肉香,我几乎没心思做作业。好不容易熬到饭点,我却被父亲打发出去:“这菜是给叔叔们吃的,你去街上买点吃。”我只好拿着他给的两毛钱,去街上买了一份炒凉粉和一碗白米饭,凉粉并不下饭,但我还是克制着吃下去。父亲知道后夸我:“嗯,懂事了。”

“不占公家便宜”,是他定下的规定中执行得最严格的规矩。那年,我在部队提干了,第一次探家带了不少东西,还提前给家里写了信,希望父亲能派车到车站接我。当时,父亲担任人武部部长,派车接站并非难事。可是,到南京接站的却是他一个人。他背起我的背囊,带着我挤了两趟公交车才到家。

父亲对自己和我们子女极其严苛,对他人、家乡却是无私而慷慨的。他去世的两个多月前,曾委托大姐和我回到家乡,一次性向家乡的斜桥中学捐款40万元,并设立了“尊教奖学基金”。那时,我们才发现,这些钱是他晚年全部的积蓄。

2019年1月27日,我在94岁老父亲的病榻前大声朗读了由他写给我们的一段话:

“哪一天我离开了人世,可没有什么财产留给你们……虽说没有什么物质遗产,但是我确实想留给你们一件东西……就是把自己记忆中的那些故事写下来、印出来,人手一册,权当一种精神财富,留给你们。”

读完后,我请父亲放心,并保证会倍加珍视、好好继承。父亲已经说不出话了,他吃力地抬抬手,微微地点点头……3个小时后,他永远合上了眼睛。

父亲走后,他的两本回忆录陆续印出来了。父亲出生在江苏靖江东部的一个小渔村里,他把自己比作一株“靖东小草”,希望如小草一般默默地离开这个世界。

父亲去世后,我领到他的40余万抚恤金。我遵从父亲遗愿,拿出12万元交了特殊党费,26万元捐献给他的家乡,剩下的用作探望家乡亲人的慰问金。

父亲带我走过60余年的路程。从他身上,我知道了应该怎样做一名“党叫干啥就干啥”的党员,怎样做一名决不辱没军装的军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