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刘上靖2019-02-28 20:21

2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记者: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近日公布,“中国核司令”程开甲、英雄机长刘传建、扫雷英雄杜富国、见义勇为吕保民等多名现役和退伍军人上榜,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任国强:首先向“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表示祝贺和敬意。长期以来,在感动中国人物中,军人和退役军人都占有很大比重,这对全军是很大的激励和鞭策。这些英模人物来自人民、服务人民、感动人民,是全军官兵的优秀代表,他们用实际行动甚至是生命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无愧于人民子弟兵这个光荣的称号,也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重托。这些战友的当选和受表彰,既是他们个人的荣光,也是全军官兵的光荣,体现了全社会对军人这个职业的尊崇。

进入新时代,全军官兵要继续继承和发扬英雄模范的优良传统,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肩负起新时代强军兴军的使命任务,以实际行动为八一军旗增光添彩,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在距离上次行动一个月后,美国两艘军舰25日穿越台湾海峡,这也是美军8个月来第5次穿越台湾海峡,此举被外媒解读为“对台湾的支持”。请问有何回应?另外,据日媒报道,日本防卫省已邀请多国海军参加今年10月举行的海上自卫队阅舰式,其中包括中国,请问中方是否会参加?日方会不会参加今年4月中国海军举办的多国海军活动?

任国强:我们对美舰的相关动向是全程掌握的,并且始终保持高度的戒备状态。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我们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处理涉台问题。

关于第二个问题,2019年,顺应中日两国关系改善的势头,中日双方在防务安全领域有一系列的交流互动,比如我刚才提到的中日海空联络机制直通电话专家组磋商已经取得了成果。关于下一步的具体交流项目,我们正与日方保持沟通协调,将适时对外发布信息。

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的相关活动,正在筹划和准备中,我们将根据进展情况适时对外发布信息。

记者:“中国军视网”的网友“请叫我十四医森”想问一个问题。请问什么时候能在更多省份、地区开展更大规模的军营开放活动?

任国强:感谢广大网友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关注,对国防部新闻发布的关注。2018年是军队军营开放工作全面推开的一年,许多军营都向全社会敞开了大门。我们说过,中国军队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今年,全国有十个大中城市的驻军单位将在“八一”期间集中对外开放,有关部门还将会同海军、空军结合成立70周年举办舰艇和航空开放活动,届时欢迎感兴趣的网友积极参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