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旗永不褪色

——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纪实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钱晓虎 李大勇 康克责任编辑:丁杨2018-07-12 09:27

钢铁堡垒的战斗力从哪里来

——始终坚持严格的组织生活制度,才能永葆生机活力

指导员王玉光永远不会忘记,自己到“红一连”任职不久参加的一次组织生活会。

2015年2月,王玉光被上级任命为“红一连”指导员。当时,“红一连”有29名党员正在国外执行维和任务,连里剩下的大部分是新兵,班长全是刚转士官的下士。当年5月,副连长范海涛、排长杨俊锰参加比武集训,司务长杨振清休假,连队就剩下两名支委。

由于骨干任职时间、兵员服役时间都很短,连队训练成绩一度不理想。王玉光心里很着急。那段时间,虽然天气炎热,但王玉光坚持带着全连加班加点训练,有时夜间实弹射击练到凌晨时分。

一天晚上,营里组织夜间实弹射击模拟考核,连队及格率较低。考核归来,王玉光越想心里越急。这天夜里,他连续拉了3次紧急集合。

第二天上午,两名老党员找到王玉光说:连队支委在位少,建议开个党员大会。

“主官的情绪就是连队的情绪,王玉光同志在工作中表现过于急躁,挫伤了大家的积极性。”党员大会上,老党员陈春雷首先发言。接下来,几名党员依次发言批评王玉光。虽然被批得脸上有些挂不住,但王玉光听出了大家一心为连队的真诚,诚恳地接受了大家的意见建议。

几个月后,连队训练水平逐渐提高,自信与笑容又回到官兵脸上。

“在‘红一连’,党员的问题群众敢讲,支委的问题党员敢点,书记的问题支委敢批。”一连所在旅政委段杰辉告诉记者,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雷打不动,正是“红一连”党支部的最大优势,也是“红一连”党支部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法宝。

2016年2月,五班班长杨意在一次对抗比武考核中右脚踝骨折。治疗出院后,杨意回到连队静卧养伤。一次,杨意所在党小组开会,考虑到他的身体情况,大家没有通知他参会。

“咚咚咚……”一阵敲门声打断了会议。门打开,杨意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拿着一份思想汇报站在门外。

“你们开会不叫我,难道我不是党员吗?”杨意有些生气地问。党小组长陈林生连忙向他解释:“大家考虑到你有伤在身,行动不便,都同意你可以不参加今天的党小组会。”

党小组会上,大家一致提议:以后到杨意的病床前开党小组会,直到杨意彻底康复。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严格组织生活,让“红一连”把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充分发挥出来。一名外国电视台记者在采访“红一连”后发出感慨:中国军队的基层连队,有一个叫做“党支部”的组织,在发挥着神奇的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