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舰:一个个种子舰员铸就了"中华神盾"的威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范江怀 段江山 王栋责任编辑:乔楠楠2018-07-29 04:07

一粒“种子”的效应有多强

“海口舰的人才培养模式,只是海军人才培养的一个缩影,海口舰的人才更是全海军的人才”

四级军士长梅玲珑是周文明带出来的最优秀的指控兵。可是前不久,一纸调令,梅玲珑被任命为另一艘战舰的指控技师。

副炮分队长郭学辉是海口舰上新近成长起来的部门指挥员,在不久前调到昆明舰,担任对空作战长。

像这样的人才流动,在海口舰早已成为常态。常年在海军采访的记者,也经常在其他驱逐舰、护卫舰上发现原海口舰舰员的身影。这些年,海口舰许多官兵被遴选推荐到航母部队及其他舰担任班长、战位长、部门长、舰副长。

海口舰政委邹琰告诉记者,早在部队组建之初,海口舰党委就提出建设“种子型部队”、培养“种子型人才”的口号。

为了加速“种子型人才”的孵化,海口舰努力营造宽松的成才环境。

海口舰原舰员王旭东只有初中文化,但特别爱钻研。接舰之初,他经常钻研各种资料、拆卸学习装备到深夜,也因此很多次错过起床时间。

虽然有人质疑王旭东不遵守作息规定,但首任舰长胡伟华却选择包容,继续支持他按照自己的节奏钻研专业。很快,王旭东成为海口舰的“装备通”。海口舰党委也大胆任命他为分队长。

海口舰还实行班长骨干竞争上岗的机制。接舰之初,首批舰员李卫华、周帅、皇甫晓伟等都还是初级士官,却凭借过硬素质脱颖而出。

“种子型人才”的带动效应有多大?王旭东的帮带效果最能说明问题。在他的指导下,主炮兵李明迅速成长起来,成为主炮技师。

李明继承了王旭东爱钻研的劲头。晚上睡觉,他偶尔会突然惊醒,并迅速爬起来铺开主炮的图纸。直到把脑海中的疑问琢磨透了,他才重新睡下。

如今,李明已经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一次实弹考核中,主炮的一个元器件突发故障。考场上时间紧急,他来不及去取备件更换。凭借自己对主炮结构和性能的熟悉掌握,李明用橡皮筋替换掉故障元器件,主炮立即恢复性能,确保了那次考核取得好成绩。

一粒“种子”的成长,不仅需要培育的周期,还需要科学的链条。

舰长樊继功是在海口舰成长起来的指挥人才。在成为合格舰长的过程中,他先后通过了8次重大考核,并在多个岗位历练了15年左右。前不久,樊继功帮带的实习舰长单东晖,在舰长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

樊继功知道,这样成熟的指挥人才很可能会输出到其他单位任职。他对记者说:“海口舰的人才培养模式,只是海军人才培养的一个缩影,海口舰的人才更是全海军的人才。”

回望一道道深蓝航迹,是一个个种子舰员,铸就了海口舰“中华神盾”的威名;瞩望明天,随着更多种子舰员的成长,更多像海口舰一样的“中华神盾”正在快速形成战斗力,必将在远海大洋留下更多深蓝航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