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舰:一个个种子舰员铸就了"中华神盾"的威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范江怀 段江山 王栋责任编辑:乔楠楠2018-07-29 04:07

打造决胜未来的人才矩阵

■解放军报评论员

驾驭一艘现代化的“科技城堡”,最需要的是人才;制胜未来信息化海战场,最关键的也是人才。海口舰大洋建功、成为标杆的事迹启示我们,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必须下大气力打造决胜未来的人才矩阵。

习主席反复强调,要努力培养造就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现代战争越来越集中地表现为高素质人才的较量。随着武器装备更新换代进程加快,部队技术构成日益复杂,知识密集程度不断提高,我军对人才队伍需求越来越紧迫。海口舰党委按照“培养一名尖子,带出一批骨干,撑起一个系统,驾驭一艘战舰”的思路,下决心下功夫培养“种子型人才”、建设“种子型部队”。这些年,他们一次又一次出色完成重大军事任务,一次又一次改写海军演训纪录,很重要的就在于重视培养人造就人,官兵人人过得硬、个个顶得上。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战舰之上,百人一杆枪,任何一个战位都要求是精兵强将。为驾驭高技术装备、应对海战场挑战,海口舰成立训练课题攻关小组,开设技术革新工作室,实行干部超前培养、班长竞选上岗,营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坚持战斗岗位练兵、艰苦条件摔打,让官兵在部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中练本领、长才干,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经风雨、受历练。谋求实力优势,必须先确立人才优势。海口舰的先进事迹表明,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狠抓人才队伍建设,搞现代化建设、抓军事斗争准备才能有底气。

海口舰培养造就人才的生动实践,既是我军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工程的一个缩影,也是一个榜样。人才培养既是长期的任务,又是当务之急。各部队要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把培养部队急需人才作为战略问题来抓,投入更大精力,集中更多资源,采取超常措施,创新培养模式,努力推动人才队伍建设整体水平有一个大的跃升,为决胜未来战场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