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岛守备营官兵的戍边青春:守着眼前的海,祖国就在肩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小菁 贺逸舒 钟魁润责任编辑:丁杨2019-06-10 09:59

“祖国万岁”,时时在官兵心中

又是一个风吹浪打的清晨,一队官兵巡逻在朝霞中。官兵们走过的地方,“祖国万岁”“党徽永耀”几个大字在霞光照耀中熠熠生辉。

在四级军士长张孝伟眼中,沙滩上“祖国万岁”这几个字,是自己永恒的情感寄托和精神坐标。

一开始,“祖国万岁”是老“中建人”肩挑手抬,用岛礁上捡来的珊瑚石堆砌而成的。来了台风,小岛被吹得变了形,官兵们最牵挂的便是海滩上的几个大字。

2006年,17岁的张孝伟刚刚结束新训,乘坐交通艇前往中建岛。

在琛航岛等船的过程中,他结识了休假归队的时任守备队指导员王凤鸣。他俩看到琛航岛潟湖中,生长着一种红茎绿叶的海马草,便灵机一动:“咱们为何不把‘祖国万岁’种在中建岛上?”

说干就干。两人挖草装袋,搬上交通艇。

来到中建岛,王凤鸣、张孝伟和战友们先是把海马草种在一个小潟湖中。栽苗、浇水……整整半年时间,大家呵护这些小苗就像呵护自己的眼睛,生命力顽强的海马草不仅扎下了根,而且色彩鲜艳,生机勃勃。

那年,一场超强台风袭来,卷走了几十厘米厚的珊瑚沙,“祖国万岁”也被吹得模糊不清……看到这一幕,许多守岛官兵很伤心。

在时任守备队队长李万波建议下,守岛官兵一齐上阵,在海滩上精心“栽字”。担心日照太强,草种不活,细心的官兵特意为海马草搭起简易帐篷,每天精心浇灌淡水。

几个月后,“祖国万岁”被奇迹般地种活了,官兵们个个脸上笑开了花……守在艰苦的地方,快乐就是这么简单,何况这四个大字,时时就镌刻在官兵心中。

对于中建岛来说,绿色来之不易。

守备营荣誉室里,一枚椰子被一茬茬守岛官兵珍藏——那是官兵们种活的椰子树结出的第一枚果实。1982年,岛上种活了第一棵椰子树;直到2002年,中建官兵才收获了第一枚椰子……这来之不易的幸福,官兵们等了整整20年。

那天在营院一隅,郭丹阳指着一棵纤细的椰树,笑得无奈:“这是我刚上岛时种下的扎根树。16年了,它才一米六,要是个娃也该比它高了……但我期待着它长成参天大树的那天,结出的椰子一定特别甜。”

这几年,陆续有战友退伍离岛,除了日常战备值班、训练执勤,郭丹阳又多了一项任务:帮老战友照看扎根树。他说,“中建人”上岛第一件事就是种下自己的扎根树,种树不仅是守备营的传统,也见证了官兵艰苦创业的奋斗历史,岛上的每一棵树都有名字,树就是人,人也像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