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憾”成就精彩

——记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李凌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黄书波 周正新 初正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9-27 21:27:25

“取好高度差,加入航线……”

听到耳机里传来编队长机、航空兵某旅旅长李凌的声音,飞行员张威驾驶战机缓缓加入编队……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将是李凌第二次受阅。2015年胜利日大阅兵,他作为僚机飞行员,驾驶着国产新型战机飞越了天安门,光荣接受了祖国和人民检阅。

接受检阅,终生荣耀。然而,李凌的心中却留有小小的“遗憾”。

圆满完成胜利日大阅兵任务后,不少人问他从战鹰中俯瞰天安门的感受,李凌每次都略带歉意地表示“不知道”。

“在大家眼里,驾机从天安门上空飞过,可以俯瞰阅兵场恢宏壮观的场面,事实上并不是这样。”谈到自己的“遗憾”时李凌说,为了克服低空气流和前机尾流交织影响,保持队形“零误差”,以最完美姿态受阅,必须全神贯注操控战机,根本没有精力看驾驶舱外的风景。

“我们虽然没有看到天安门,但很多优秀的飞行员连飞过阅兵场的机会都没有。”李凌说,“他们苦练精飞,但由于担负不同的战训任务,未能参加受阅。”

李凌对飞行员们的“遗憾”感同身受,也更懂得如何激发和引导他们的参阅热情。

在一次阅兵编队飞行训练中,地面判读数据显示:张威有两次通过基准点时距离误差超过1米。

“挨批是在所难免了。”张威心里打起了鼓。

然而,训练讲评会上,李凌只是指出了存在问题和改进的方法。

“上次由于在某战训任务中担负重要角色,张威错过飞过天安门的机会,这是他第一次参阅,压力会更大。”李凌说,“虽然我‘放过’了他,我相信他自己不会‘放过’自己。”

果然,当天午饭后,张威顶着烈日在地面演练了一下午编队飞行时的标齐动作要领。

又是一个训练日,李凌和他的战友们驾驶战鹰直冲云霄,全身心投入到编队训练中……

“只要能够把最完美的队形、最昂扬的状态展现出来,为祖国和人民奉献一场精彩的空中盛宴,我们就没有任何遗憾。”李凌和他的战友们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